黒野禾

(敲键盘)

【砂理】自愿加班

星际和平公司从不加班。

“这是当年董事会提出的标语之一,流行了好一阵子,现在也还在执行呢。”砂金靠在流理台边,下巴搁在手臂上,以一个下一秒就会睡着的姿势和真理医生聊天。

“略有耳闻,很奇妙,那为什么我不管什么时候去公司都能看到公司的灯全亮着?”真理医生拿起咖啡壶,把里面的液体倒了五分之一到自己的杯子里,剩下的全倒进了砂金的加大保温壶中。

“因为不提倡加班,但拦不住员工硬要加班……多好的公司,多好的员工,双向奔赴……啊教授,不用帮我倒这么满。”砂金的头点了两下,似乎下一秒就要睡着,“再帮我兑点红牛进去。我就不信了,今天我一定要把那个合同给……”

声音消失,真理医生回头望去,只见一颗毛茸茸的金脑袋倒在流理台上不省人事,睡得像死了一样。

看来咖啡是不用了,他看看自己手里的保温壶。

帮他拿个毯子盖一下吧,真理医生想。

但是下一秒,砂金的电话铃声响起,真理医生亲自录的“新的工作来了,赌徒”在厨房中回荡。砂金像回光返照一样直起身,接电话时声音清醒得像他睡饱了八个小时一样:“您好,是的,我是石心十人之一的砂金。承蒙关照,那么就像我们之前说好的,今天中午我会……”

砂金一只手拿着手机谈笑风生,另一只手完成了接过真理医生手里的保温壶往里面倒半罐红牛拿外套披外套带上保温壶不忘给真理医生飞了个吻的复杂操作,随后他没有借助任何外力包括自己的手、极其熟练地穿好了他那双构造复杂的外出用鞋,出门去了。

真理医生默不作声地往他自己那杯咖啡里丢了三块糖,并抿了一口。

博识学会还研究什么永动机啊,改天把砂金解剖研究一下就差不多了。


对于星际和平公司员工的家属来说,工作永远是影响他们家庭和睦的第一因素。并且它的时机不可预测,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如狂风暴雨般席卷而过。当然了,博识学会的工作也没那么轻松,但各个课题之间的排序还算有规律,真理医生也就能定时休假几天。他和砂金开始谈以后,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他的课题告一段落,发短信跟砂金说这几天会待在家里。砂金很高兴,回信说自己会带新的咖啡豆回家敬请期待。然后他们一起拆那包不知道来自哪个星球的新豆子,在不加糖和加几块糖(“教授你再加糖咖啡的风味都要被破坏了”“我一向主张喝咖啡不加糖还不如直接去喝仙舟的中药,仙舟的中药甚至还能活血化瘀”)之间拉扯几句。随后砂金接了个电话,休假的气氛被一扫而空。接下来的十几天里,砂金每天回家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他那袋据说是“要好好品尝”的高级咖啡豆也会沦为提神用的消耗品,被他自己像喝白开水一样一天喝一升掉。

真理医生跟托帕说这个的时候他们正在公司的茶水间等热水烧开(咖啡豆的柜子上贴着两张字条,其一为“使用匹诺康尼盛夏的时刻产咖啡豆时不许加糖”,其二为“别听他的,加四块,不然没法喝”),这位和他关系最熟的砂金的同事听完以后不可置信地睁大了眼睛,说了一句:“天哪不会吧。”

真理医生点点头,抬起手去拿那袋贴着钟表小子标签的咖啡豆和方糖罐子:“公司加班的风气确实太离谱了,我认为这才是公司最需要改革的地方,比起效率更重要的是……”

“砂金在家原来这么痛苦吗。”托帕摸了摸抱在怀里的账账,“工作不应该是很快乐的事吗?”

真理医生的手一顿。

没救了,这个公司没救了。

“说起来教授,最近博识学会那边似乎对公司有点意见,你这样过来不要紧吗?”

“是一些主张与公司割席的人闹的事。”真理医生面无表情道,“我本来并不关心,现在觉得切割一下也挺好的。”

托帕知道这是开玩笑,于是笑了两声。

“安啦,教授。石心十人也不至于忙到那份上,也就最近因为匹诺康尼的事多出了很多要处理的文件。我的部分已经处理完了,按照道理来说砂金应该也快了。”托帕扬扬下巴,“喏,他来了。”

砂金外强中干地走来了。

之所以用这个词,是因为他看起来还是光鲜亮丽的,衣衫整齐、香水味得体,但他没有高光的眼神透露出了这具身体里的灵魂早已死去多时的事实。真理医生跟砂金打了声招呼,砂金踉跄了一下、差点在他们面前摔倒。

“……怎么回事?”真理医生伸手扶住他。

“哈哈,是你啊教授,我以为我的工作机又响了……”砂金闭闭眼睛,干脆挂在真理医生身上不起来了,“我以为把新工作机的铃声换成你的声音会是个好主意的,这样我听了就有动力工作,但事实证明它不间断地响了三天以后就会起反作用……”

砂金的上一个工作机铃声是公司标配,电子女声的“恭喜您得到了新的工作”,在响了两天以后被神经衰弱的砂金丢进了上一个客户喝剩一半的茶杯里。

托帕知趣地带着账账和杯子走了,给他们腾出空间。

“那你还不把铃声换回去?”

“当时磨了好久你才答应给我录,才用两星期就换我也太吃亏了。”砂金抬起手,绕到真理医生背后去玩他的发尾,“教授,我这两天大概没事了,可以回家了。”

“很好,那回家睡觉吧。”

“睡觉?哦——”砂金那声哦一波三折。

“我指的是,事实上的睡觉,至少八个小时的那种。”真理医生从砂金的口袋里摸出他的工作机,“这个暂时归我了,没意见吧?”

“怎么会有呢。”砂金笑得眯起了眼睛。


评论(39)

热度(1089)

  1.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